[问政四川]做了人工耳蜗能否申请助听器?高坪区残联:补助2000元

2015-09-22 09:4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吴佳惠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佳惠)国家对于残疾人的全方位帮扶政策,日趋完善。不过,对于各种政策规定,并非每个有残疾人的家庭都十分清楚的,因为不熟悉政策而错过帮扶机会的事情时有发生。

家住南充市高坪区的网友近日通过“问政四川”反映,其儿子双耳极重度耳聋,右耳于去年做了国家项目人工耳蜗,想知道儿子的左耳还可以申请助听器吗?(点击访问原帖:http://ly.scdaily.cn/bbs/thread.php?tid=2748523

“为什么都是四川的,各地政策却不一样?”该网友称,他曾去当地残联问过主管聋儿的负责人,对方回答是不行,说没有这政策。但其儿子现在所在的康复学校中,来自德阳、内江、绵阳、广元等地的孩子都是右耳做了耳蜗之后,左耳还由当地残联配了助听器。

经过调查,南充市高坪区残疾人联合会(下称“高坪区残联”)于8月20日作出了回复,称“关于聋儿人工耳蜗项目,我残联只负责协助向市残联康复中心筛查、输送合格人员,其相关训练和配置助听器由市残联负责。”

回复称,高坪区残联未曾接待过任何关于聋儿申请助听器的咨询人员,并且该网友也承认从未到区残联反映过。后经与南充市残联取得联系后,得知该网友未能在南充市残联领取到助听器的主要原因,系不满足“做人工耳蜗后,必须在机构训练满3年,方可领取助听器”的政策。高坪区残联指出,该网友的儿子本应在市残联康复中心康复训练满三年,但由于其担心康复效果不理想,故只让儿子在市残联康复中心训练一年,随后自行前往成都进行康复训练。

鉴于该网友家庭经济的确较为困难,在征得网友本人同意的情况下,高坪区残联确定由其自行选择助听器验配机构验配助听器后,由高坪区残联一次性给予2000元补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