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成都五路一桥费能否按次收取?回复:将继续收费还贷

2016-01-04 16:1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吴佳惠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佳惠)“成都对川A车辆固定收取五路一桥费,请问这个收取有法律依据么?”近日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反映,称川A车辆一年基本走不了几次绕城,外地车到成都只要不走绕城也不会收费,因此想询问“五路一桥”费能否改为按使用次数征收?

2015年12月31日,成都市信访局就此作出官方回复。回复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级公路收费是否取消、何时取消国家尚没有取消时间表。因此在国家未宣布取消政府还贷一级公路收费或偿清贷款前,“五路一桥”年费项目仍将继续执行公路收费还贷政策。

该负责人解释说,“五路一桥”收取的车辆通行费主要用于偿还贷款本息。成都市“五路一桥”年费项目从2003年1月1日起至2012年底共收取车辆通行费37.5亿元,尚有债务余额25.47亿元。由于“五路一桥”项目尚有债务,收费年限也符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的20年内,因此将继续收费还贷。

延伸阅读:

■成都市“五路一桥”工程范围

成都市“五路一桥”工程,是成都市三环路、人民南路南延线、成洛路、成龙路、老成渝路(成都至龙泉段)和火车南站立交桥工程的总称。路桥工程总投资70.73亿元,其中政府投资24.35亿元,纳入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偿还贷款46.38亿元。

■2014年车辆通行费收入9.4亿元

成都市交委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度经审计的成都市“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收入为9.4亿元,其中7.87亿元用于支付项目本息及专项工程款。

7.87亿元中,偿付利息1.33亿元,归还建设借款到期本金5.13亿元,路桥管养和水利基金支出1.17亿元。

■“五路一桥”费用到了哪些地方?

成都市交委公告显示,成都市“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全额解缴市级金库,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五路一桥养护管理支出。

(原帖链接:http://ly.scdaily.cn/bbs/thread.php?tid=275439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