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周报】本是惠民政策 缘何多种补贴让人“搞不懂”?

2016-01-04 16:1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吴佳惠 陈昶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佳惠 陈昶)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最新数据显示,12月7日至13日期间,“问政四川”(http://wz.scdaily.cn)平台共计刊发网友问政留言231条(问政对象含省直机关和市州区县等),当周总计回复数量为115条。

【分门别类】

从当期网友问政留言类别看,咨询类77条,建言类16条,投诉类78条,求助类56条,感谢类4条。

从当期网友问政留言数量看,位居前三的市(州)分别是:成都市(87条)、凉山州(20条)和眉山市(15条)。

【问政排名】

当期,城建类、交通类、其他类问题的留言量在“问政四川”平台位列前三。

其中,城建和交通类问题并列排名第一,网友留言分别共计40条,各占问政总数的17.32%;

位居第三的是其他类问题,网友留言共计33条,占问政总数的14.29%。

【关键词】

●看不懂的补贴

各种政策性补贴,对老百姓来说原本是件好事,然而不少网友却在实际领取过程中产生了疑惑——

“工作人员去检查,说我家没有吊顶,为什么别人家没有吊顶同样拿5000元?”有凉山州会东县网友质疑,为何标准为5000元的2015年新农村建设国家补贴,他只拿到3000元。

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茨蓠村三组网友咨询,其家里老人去年6月已满90岁,家人当时已将高龄补贴资料交齐给了村干部,存折也办下来了,但补贴的钱一直未到账。其间问过几次不了了之,截至目前只领到今年8月的,而从去年6月至今年7月的一直未发放。

有绵阳网友称,其加入三台金马客运公司几年了,以前每一年的农村客运燃油补贴都准时发放,但今年原本应当发放2014年的补贴却一直没有发下来。

一户籍在仁寿的网友于7月在眉山买房,那时听说当月买会享受政府和开发商补贴500元/平米的优惠,因此全家人拿出所有积蓄买了一套住房,但至今过了半年仍没有任何音讯。

【案例说话】

网友反映:

资中的出租车乱收费、不打表,拼车问题依然普遍存在。

资中县交通运输局 回复:

出租车行业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其经营行为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交通运输部门对此历来高度重视,并由县运管所对全县出租车专项管理,在“出重拳”的规范下,由以往的过河不打表、议价、绕道、拒载等恶劣经营行为已经大为改之,由于驾驶员素质的良莠不齐,存在极个别的违规行为,但是性质已经明显改善。除此之外,我们也要求县运管所及出租车公司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教育,在加重惩罚力度上来震慑相关的违章行为。

县运管所每月联合出租车公司召开出租车业主及驾驶员专题会议,会议重点是对出租车投诉及检查的违章处理办法和措施作了安排和强调,根据《中交部》第十三号令及《四川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规定,对甩客、拼客重复收费、拒载、不打表乱收费、乱涨价的出租车,除了运管所扣证处罚外,同时责令佳和公司采取对第一次违章的车辆驾驶人员停业整顿接受再教育三天,第二次接受再教育七天,第三次接受再教育十五天,更好的规范其相关经营行为。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检查人员对出租车不打表、拼客、甩客、拒载、乱收费、乱涨价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和不定期检查,坚决制止和刹住这种违章行为,确实保护好广大乘客的利益。

    编辑推荐